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 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党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714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  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全文转发,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尤其是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要认真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育人中心工作相结合,务求活动有成效、有实效。各党总支要及时宣传活动中出现的先进做法、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涌现的优秀典型宣传,并上报学校组织部。

 

二○一二年四月十一日

 

 

 

附件:

关于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

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苏组通【201229号)

各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大学生党员是青年群体中的优秀代表,是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新时期江苏精神的重要力量。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对于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为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保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为深化和拓展大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年和“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决定在全省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要求

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主要目的是引导大学生党员争当“四好校园先锋”,努力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成为“两个率先”伟大事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才。

(一)思想政治好,做政治坚定、信念执著的表率。带头提高党的政治理论素养,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端正入党动机,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习成绩好,做勇于探索、善于创新的表率。带头做到勤学善思,学好专业知识,刻苦钻研学术,打牢知识根基,增强创新思维,综合成绩位于前列;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切实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

(三)作用发挥好,做勤于实践、乐于奉献的表率。带头创先争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和帮扶救助工作,主动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始终做到热忱服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克己奉公,努力在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中践行党的先进性。

(四)群众反映好,做道德高尚、品行优良的表率。带头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做品行端正、身心健康、行为文明、群众满意的好党员。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思想讨论。紧扣“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定期开展思想讨论活动,针对大学生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实际需要,精心设计讨论的具体主题、主要内容,积极营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党员的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创业激情不断涌流、创优动力持续增强。今年七.一前,各高校均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大学生党员集中开展一次思想大讨论。

(二)强化党性修养。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党校培训、报告学习会、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增强大学生党员党的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培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从身边事做起,从具体做起,从我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近期,要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集中开展一次党的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

(三)健全组织生活。坚持大学生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改进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对大学生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考核。坚持开展党日活动,着力创新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增强党日活动吸引力和有效性。实行大学生党员思想“月汇报季交流”制度,每月进行一次思想汇报,每季度召开一次思想交流会,强化党性锻炼。

(四)创新活动形式。把开展党组织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等文化活动,寓党员教育管理于文化活动之中。要突出学校特色,创设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推进支部活动组织项目化、内容多样化,积极开展向先进典型特别是身边典型学习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五)加强社会实践。以社会志愿服务为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党员志愿者、党员义工、党员进社区等学雷锋活动,努力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每年3月,要集中组织开展一次学雷锋实践活动,兴起学雷锋活动热潮。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党员专业特长,开展“党员责任区” 、“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服务群众中锤炼作风,在社会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能力,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参加一次社会实践。

三、组织领导

开展“弘扬三创三先,争当校园先锋”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大学生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委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认真制定方案,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要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把活动开展与搞好教学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有力有序推进活动开展。要通过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影响和带动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创先争优,形成健康向上的争创氛围。要加强督查考核,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评比表彰活动中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四好校园先锋”党员,大力宣传总结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先进典型。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将通过对活动进行检查和评比表彰。

 

201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