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件汇编
 
文件汇编

 

苏建院委发〔201430

 

 

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关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学校党委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各牵头部门、各责任单位和全校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实际,细化工作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2014923

 

 

关于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现就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以提高能力素质为重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突出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一)丰富学习内容。每学期、学年均下发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计划,认真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了解社会发展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方面的知识,深入了解、全面掌握和善于运用教育基本理论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成果。在此基础上,根据上级最新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实际需要和工作特点,有针对性有侧重点选取立足实际、主题明确、内容鲜活、有效管用的学习内容。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拓展学习方式。加强全校政治理论学习的管理,加强对学习内容的指导,综合运用探究式、案例式、实践式等多种方式学习,充分利用好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果。加快建设基于校园网、移动互联网、电化教育等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阵地建设。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组织多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完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做到内容翔实、考勤规范、记录清晰、档案完整,每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6次,中心组成员参学率达到90%以上。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办法》,抓好个性化定制培训、适岗性挂职培训、拓展性访问培训。建立干部学分银行,自主或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高校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每年集中培训党员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健全党员自学交流制度,党支部每月交流不少于1次,党员参学率达到95%以上。坚持领导干部年终述学制度,完善学习评价与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等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党校、党委组织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提高学习实效。坚持学以致用,紧紧围绕建设高职名校的目标,根据学校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改革,着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通过学习提高党员队伍思想理论素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撰写1篇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的调研报告,致力于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杜绝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脱节现象。牵头部门:党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以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基础工程。把服务作为党组织的根本价值取向和重要职责,围绕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六有”的建设目标,转变工作方式,推动党组织在服务中强化作用。

(一)强化服务职能。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意见》,校院两级党组织要重点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抓党建,在着力于推动内涵式发展、提高育人质量方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完善督管办法和工作流程,推进治庸问责,完善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失职追究等制度,督促党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民主管理,进一步畅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渠道,健全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和妥善处理机制。组织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建一批务实管用、灵活多样、特色鲜明的服务载体,80%以上党员应参加到本单位重点工作中。为发挥学生党员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做成长成才、创业创新的表率。根据社会发展和政校行企深度融合的需要,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提升学校在经济社会转型、社会文明发展中的贡献度。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团委

(二)扩大组织覆盖。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等带来的新变化,完善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团的工作机制。推进学校党组织与企业、社区等党组织共建,促进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探索在实习实践基地、境外研修人员中设置临时党组织,拓展服务触角。基层党组织带动群众组织、自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服务作用。广泛开展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培养群众服务骨干,引导群众参与服务、自我服务、互相服务,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全校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委学工部、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建强服务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书记队伍建设,引导他们提高为民服务本领,强化廉洁履职意识,用2年时间,把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优化充实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以提高服务能力为主题的培训教育活动,引导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增强服务意识,主动服务群众。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能力。健全组织员工作机制,配齐配强组织员队伍。落实好党代表任期制,通过有效方式发挥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为师生服务的作用。继续优化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将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等高知识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服务骨干。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落实服务项目。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单位的优势,紧密结合本单位和全校重点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服务项目。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不断提升,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对普遍存在、反复出现、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完善决策机制民主,全面推行党务公开,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及时了解党员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需要,及时提供各种关心和帮助。坚持上下联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上级党组织要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原则,提供相应的资金和资源,并以基层组织为主渠道落实到位。不断完善激励考核制度,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进行考核,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把考核结果作为对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推进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做法,每位班子成员、党代表、党员都至少联系1名群众。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以激发生机活力为重点,推进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和事业发展要求,针对党建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认真总结创新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形成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导向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 创新工作理念。牢固确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围绕事业发展的中心工作,找准党建工作与事业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树立“大党建”理念,党群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党建工作形成综合项目。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安排指令性和指导性工作,鼓励基层自选工作创新,把工作绩效、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教育方法,由灌输向引导转变,由单一向综合转变。结合各自实际,经常性开展组织活动,积极开展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党日活动,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和载体。完善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方法。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党内统计、党费收缴、组织关系接转、党员教育培训、日常联系服务等基础党务工作借助信息手段高效运转。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三)创新制度体系。及时把日常和常规工作中形成的有益经验,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制度创新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建立激励创新的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鼓励支持党员干部摒弃守旧思想,改变思维定势,把创新情况作为评选先进、评价干部实绩、考察推荐干部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加大对基层党建创新的支持奖励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创新创优。牵头部门:党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四、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一)提升工作合力。通过党建工作会议、月度工作报表等形式,协调组织、宣传、纪检、学工等部门通力合作,健全相互衔接、密切配合、运转高效的党建工作网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本级组织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服务、带头创新,在普通党员和群众中树立标杆、作出表率。健全“联述联评联考”制度,把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及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衡量党员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

(二)加强检查指导。学校党委将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组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检查指导,选择若干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点,为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创造条件、积累经验,逐步形成有活力、易操作、能考核的工作机制。其中,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由党委组织部指导,党委学工部、团委负责安排具体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群众监督评议作用,开展作风建设评议和党建工作满意度测评。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团委

(三)注重宣传引领。运用校内外媒体,深入宣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成效经验,增强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能力,营造全员支持和参与教育系统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Copyright ©1996-2020 zzhb.jsvia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部 苏ICP备11021512号-003 技术支持: 信息与网络中心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学苑路26号 邮编:221116